徐汇区打造“四新”经济新业态 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6-08-08 点击率:1605

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是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补上服务业短板、实施供给侧改革、促进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在大力推动四新经济建设工作中,徐汇区重视对新业态的推进力度,联合漕开发总公司在漕河泾开发区启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

近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徐汇区政府、漕开发总公司在集聚服务机构、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等方面,协同开展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取得一系列建设成果和经验。截止到2015年底,漕河泾开发区累计专利申请量达20725件,其中发明专利为10827件,占比超过52%,累计发明专利授权数达3425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授权数为152.2件。今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同意在漕河泾开发区首批启动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示范期为三年。

当前,我国仅有三家高新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北京中关村、苏州高新区。漕河泾开发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驱动;面向国际,创新发展,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深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区域优势资源活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向高端发展;建设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着力创新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保障和激励双创活动,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深度融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目前,园区内已集聚了一批知识产权服务业企业,如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与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成立5年来完成20多个专利和技术的许可交易,合同金额超过12亿元,多项成果实现了向世界制药和农业巨头的技术许可或转让。又如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是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业务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之一,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2.7亿元,尤其是通过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服务,为原南车集团高速轨道、中航发动机、C919大飞机等进行专利预警分析,推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科技创新。

下一步,徐汇区计划至2018年,培育国家级服务机构20家,国际品牌机构3-5家,万人从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0件以上,打造若干互联网+”模式的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中国产业安全指南网 商务部市场监测网 中国开门化工网 中国经济信息网 WTO信息查询中心
我的钢铁 中国煤炭工业网 产业安全预警网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世博村路300号 联系电话:021-60805512 邮箱: jjyx@sheitc.gov.cn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