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例新型城镇化PPP项目落地青浦重固

发布时间:2016-08-29 点击率:1730

历经半年多的筹备,上海青浦重固镇新型城镇化民生工程建设终于落地开花。8月25日,重固镇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民生工程集中启动。

此次启动的五大重点民生工程是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今年8月底集中投入建设。其中,福泉养护院用地面积12610平方米,主要包括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及助餐点和三阳中心三部分,共设床位298张,为老人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第二农贸市场占地面积12964平方米,设农贸市场、商业服务等分区,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重固动迁安置房总用地面积63886平方米,能满足1150户居民的入住需求;四条道路新建工程涵盖重固镇域内重联路、崧建路、芦花浜路、重达路等四条道路的延伸和新建,建成后将改善重固镇路网格局;而重固交通枢纽则可容纳42辆公交巴士、100辆非机动车,能有效促进重固镇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升级,扩大公交枢纽的服务人群和服务半径。

重点民生工程的启动建设,标志着重固镇新型城镇化PPP项目进入建设发展快车道。相对传统城镇化发展而言,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此次五大民生工程的启动建设,不仅完善了重固镇的功能结构布局,有效了提升区域土地价值和城市金融价值;也让当地居民分享到城镇化红利,让新型城镇化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是上海首个落地实施的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同时也是目前上海市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的唯一重点推荐项目。项目由青浦区政府授权重固镇人民政府与世界500强排名27位的中国建筑骨干成员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总体要求,采用PPP模式合作开发建设。

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合作范围包含重固镇整个镇域,总面积约为24平方公里,合作周期为10年,近期投资约120亿元。合作业务涵盖规划策划、土地整治、基础设施、公建配套、保障房建设、城镇更新和产业服务运营等方面。项目整体将分三期持续推进。首批项目包括731亩的城中村改造工程、20多平方公里的美丽河湖建设计划,以及公交枢纽等10多个子项目的建设。

为保证项目规划、建设运营的科学高效,中建八局已邀请了参与过昆明世博会等知名项目策划的战略策划机构王志纲工作室,全程参与重固新型城镇化项目开发建设策划。同时,SBA、麦肯锡、同济大学、中建院士工作室等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或实施团队也将陆续参与到本项目的建设中。

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城镇化公司董事长高波介绍,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将遵循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秉承城乡统筹、产城融合、智慧小镇的理念,统一规划、整体设计、整体打造、分步实施、滚动开发,力争在三年内,大幅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提升全镇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水平。

 “此次五大民生工程的集中启动,开启了重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篇章。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城镇化公司董事长高波表示,公司未来将加强与政府的协作,加强重固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百姓生活质量,力争将重固镇打造成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范、政企合作的样板、品质与幸福统一的特色小镇。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中国产业安全指南网 商务部市场监测网 中国开门化工网 中国经济信息网 WTO信息查询中心
我的钢铁 中国煤炭工业网 产业安全预警网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世博村路300号 联系电话:021-60805512 邮箱: jjyx@sheitc.gov.cn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