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重点推动“双智”及机器人产业 助推“四新”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19 点击率:1581

近年来,普陀区积极对接市科创中心建设,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大力推进智慧照明、智能制造(双智)及机器人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打造智慧照明基地+联盟+示范的推进模式。整合上海市智慧城市-智慧照明产业创新基地和上海智慧照明创导联盟在载体、公共平台、产业链、资本、技术方面的资源,以建设示范项目为突破口,引领行业发展。一是完善产业联盟。进一步优化同业联盟、异业联盟和产业链联盟,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通过工业设计、投融资、公共技术服务等平台建设,形成联盟企业间的分享协作平台。借力创导联盟企业,抓紧完成团体标准的制订,推进上海智慧照明产业联合会承担的智慧产业联盟标准获批市级试点。二是建设示范项目。引进、整合资源,重点跟踪服务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创导联盟等成立智慧照明产业平台公司。结合市、区道路改造和停车场站建设等,考虑以平台企业为主体,采用PPP模式,选择适当地点作为示范街区;争取市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将智慧照明项目作为桃浦科技智慧城的创新载体,充分考虑顶层设计和兼容性,形成地区成片示范的规模效应。三是形成产业集群。以智慧照明集聚节能照明、智慧交通(车联网、位置网、道路交通网)、智慧城市、移动通信、广告营销、文化传媒、环保监测等诸多产业,坚持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招商,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打造机器人产业平台+园区的推进模式,加强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和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融合发展,发挥溢出效应,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一是深化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建设。推动制定《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政策》,推进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协调招商项目落地。对接上海电科集团科技资源、企业信息,推进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在长征金环商务花园南园、长征工业园区集聚。二是助推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建设。2015年,该项目落户普陀区,普陀区给予该项目总投资30%的专项配套资金。下一步,普陀区将同步推进专项实验室建设,推进任务方案制订、技术要求编制和设备的采购招标工作。加快推进标准制定、品牌认证。推动成立机器人认证产业联盟。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中国产业安全指南网 商务部市场监测网 中国开门化工网 中国经济信息网 WTO信息查询中心
我的钢铁 中国煤炭工业网 产业安全预警网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世博村路300号 联系电话:021-60805512 邮箱: jjyx@sheitc.gov.cn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