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依托四大平台 着力推进“四新”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16 点击率:1595

今年以来,青浦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32.2亿元,同比增长6.7%,总体保持平稳。

坚持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新动能加快集聚。1-5月战新产业产值实现160.3亿元、可比增长3.3%,高于全市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特别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行业,分别增长35%24.8%。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一园三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3.6%,全区亿元企业产值增长2.5%,百强企业产值增长3.7%,均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企业效益不断增强,1-5月企业利润实现38.1亿元,增长25%。第三产业引领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14.8亿元,同比增长13.9%

坚持动能转换,创新创业蓬勃发展。上半年,新增2家、累计13家企业上市主板,新增14家、累计3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新增2家、累计25家企业挂牌股交中心。创新创业加快推进,形成关于加快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实施意见,青浦众创中心落成启用,成功举办首届创业大赛并成立区创业协会。

青浦区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突出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提升新老融合、市区联动,发挥科学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综合统筹,合理布局。

梳理细分领域,试点四新创新基地建设。梳理形成青浦区四新经济重点领域,涵盖29个领域,各类代表企业约100家,涉及网络视听、智慧照明、工业机器人、3D打印、卫星导航等领域。着力打造四新经济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形成了高端医疗器械、时尚服装服饰、工业机器人、大数据应用、新能源汽车等11个市级四新经济创新基地建设试点。

依托四大平台,促进新型经济发展形态。青浦区提出四新经济发展必须依托四大产业平台,让原有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产业相互对接,插上互联网和金融的翅膀。一是国家会展中心平台。推动会展业与电子商务、创新金融、现代物流等行业的联动发展,促进会商旅文一体化,进一步发挥国家会展中心的辐射效应。出台了会展专项支持政策。二是北斗导航产业功能平台。促进北斗导航及相关产业企业在我区实现集群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充分利用西虹桥现有资源,加快形成集研发、测试、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产业。上半年,北斗基地产值增长66%,税收增长58%,谋划成立上海北斗创新研究院。出台了北斗专项扶持政策。三是民用航空平台。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民用航空),以无人机的研发创新突破和航空发动机维修以示范应用为重点,强化企业创新发展的主体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和推动,出台了民用航空专门政策,积极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吸引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集聚。主要是突出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集聚了东航普惠、法荷航空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打造航空产业集群;突出创新企业的新动能,集聚了华测、奥克赛、仪耐等一批无人机和通用航空企业。四是快递总部平台。以创建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为抓手,鼓励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加快上市和延伸产业链,依托物联网积极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以及物流平台。上半年,物流业完成税收19.7亿元,同比增长170.7%;实现快递业务量26891.6万件,同比增长77.7%,占全市的23.94%;业务收入209.51亿元,同比增长85.4%,占全市的67%

建立工作模式,推动四新经济良性发展。一是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推进模式,通过基地+基金+实训基地+创新联盟相结合的新模式,打造产业生态系统。目前,以e通世界、移动智地为代表的11个四新基地获得市级认定,北斗基金已经设立并开始运作,北斗实训基地有序推进,北斗行业协会、民用航空行业协会、创新联盟陆续成立。今年还通过三方共同合作,在北伽公司试点性以创建投贷补三联动的方式,立体化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在青浦发展。二是加紧四新经济发展课题研究,将四新经济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研究方向。三是加强政策创新的研究与突破,梳理现有产业扶持政策,在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上实现支持方式的突破,加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扶持资金等政策聚焦力度,对四新企业形成更有效的支持。四是加大服务力度,发挥区、镇两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加大对四新企业服务力度。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向企业宣传各类经济政策、科技政策,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企业在建设、投产、融资等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中国产业安全指南网 商务部市场监测网 中国开门化工网 中国经济信息网 WTO信息查询中心
我的钢铁 中国煤炭工业网 产业安全预警网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世博村路300号 联系电话:021-60805512 邮箱: jjyx@sheitc.gov.cn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