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营改增的减税效果测算

发布时间:2016-06-17 点击率:519
  内容摘要:5月1日,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面推行营改增。这是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也能降低制造业成本,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化分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具有一举多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显著作用。本文利用国家信息中心的SICGE模型(一般均衡模型)定量分析了全面实施营改增对宏观经济和各个产业的影响。测算结果表明,营改增在短期内能提高就业水平,可使GDP总量增加0.9%,并提升投资的回报率,长期内可提高资本存量,从而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同时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的调整可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一、营改增的发展历程和意义
  图1展示了我国营改增的发展历程。我国于1979年开始试点引入增值税制度,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建立了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的税制体系,对货物生产征收增值税,对服务征收营业税。为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解决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导致的重复征税问题,2011年10月,国务院决定开展营改增试点,逐步将服务业征收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从2012年1月1日起至2016年4月30日的四年内,营改增试点已覆盖“3+7”个行业,即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3个大类行业和研发技术、信息技术等7个现代服务业。通过4年多的营改增改革,占原来营业税20%的行业实现了营改增。
  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范围,这四个行业涉及近1000万户纳税人,对应的营业税是1.9万亿元,占原来营业税总收入的80%。自此,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同时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完整地实现了消费型增值税制度。
  营改增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立的税制改革任务的重要内容,全面推开营改增,设计难度大,影响面广,迈出了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营改增”改革既是当前的让利,更是在培育未来‘新动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实现了增值税对生产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降低了企业成本和税收成本,将对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发挥重要作用。
  二、全面推行营改增的减税效果
  营改增的减税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从宏观税负来看,营改增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在当前税率和税收优惠的情况下,整体上会降低企业税负水平。本次营改增的减税效应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因税制转换带来的减税,二是除4个行业以外的其他行业因此次改革后抵扣范围扩大而带来的减税。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我国因营改增试点改革累计减税6412亿元。其中,原增值税纳税人减税3279亿元,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减税3133亿元。本轮全面营改增预计将为2016年带来5000亿元的减税,从而达到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提升经济运行景气的效应,有利于对冲经济下行、稳定经济增长。同时,在财政赤字不变的情况下,营改增会降低政府税收,使政府减少投资,从而抵消部分营改增的减税效果。
  从不同行业来看,从本次营改增的四大行业来看,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从而使四大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降低。四大行业的减税幅度有所差别,根据投入产出表的测算,如表1所示,按统一折算为营业税税率计算,营改增后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税负分别下降10%、7.5%、12%和40%左右。
  从原增值税纳税人因营改增后抵扣范围扩大而带来的减税效果看,四大行业以外的其他行业税负水平也将整体下降,根据投入产出表中营改增四大行业的投入占其他行业总产出的比重我们估算了各个行业的总体税负下降幅度,总体上看,统一折算为营业税税率后,各个行业税率的下降幅度在0.1%-1.7%之间。
从行业内部来看,营改增之后,并非所有企业的税负都同步降低,一方面企业的税负减幅受到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影响,另一方面,受营改增的政策设计影响,企业的不同规模、原有税收优惠政策不同以及从事不同的活动也会影响税负变化,营改增更有利于研发企业和小微企业减税。
  三、营改增经济影响的定量分析
  SICGE模型是由国家信息中心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联合开发的中国最大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包括162个行业。SICGE模型是分析公共政策的有效工具,和大部分CGE模型一样,SICGE模型按照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供需平衡的情况对中国经济进行仿真。同时SICGE具有较为完善的税收模块,能够分析各种税收政策变化的影响。我们利用SICGE模型对全面实施营改增对宏观经济和产业的影响进行了测算。
  (一) 模拟情景
  在SICGE模型中分析营改增经济影响的前提是得到各个行业的减税幅度数据,从而将减税幅度作为对每个行业的冲击放入到SICGE模型中。根据最新的2012年投入产出表,我们测算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以及其他行业的减税幅度,因此,我们在模拟全面推行营改增政策上,同时考虑了直接效应和溢出效应。直接效应指的是由于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从营业税转变为增值税后导致的税负降低的效果,溢出效应是指除四大行业以外的其他行业缴纳增值税的抵扣范围扩大而带来的减税效果。
  同时在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上,我们假设营改增的减税只会降低财政收入,不会影响财政支出,因此,在SICGE模型内外生变量设置中,财政收入和财政赤字是内生变量,财政支出是外生变量。
  (二)模拟结果
  1、营改增将提高我国实际GDP总量0.9%,产业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2016年的模型测算结果表明,营改增将使得我国实际GDP总量比基准情景上升0.9%左右。根据上面的分析,从供给侧来看,营改增通过减税在短期内会降低劳动的边际产出,从而刺激就业总量的增加(1.7%);从需求侧来看,营改增会使资本的边际产出上升并提高投资回报率,从而刺激投资需求增加(1.2%),因此,从供给侧来看,就业的增加是使GDP增加的主要动力,从需求侧来看,投资的增加是主要动力。同时,短期内投资的增加会进一步提高未来的资本存量,从而提升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营改增的减税对宏观经济的正面影响充分证明减少现存税负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同时,营改增将使我国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比基准情景分别上升0.3%、0.8%和1.2%。第三产业的增速相对于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进一步加快,从而优化我国产业结构。
  2、营改增对物价水平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促进消费增长
  模拟结果显示,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将比基准情景下降0.2%。这主要是由于营改增将降低大部分企业的税负水平,使其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在CPI下降和居民收入增加(0.3%)的作用下,居民消费相对于基准情景提高0.8%。
  3、营改增将刺激我国进出口增长,并降低我国贸易顺差
  2016年的模拟结果显示,营改增间接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从而促进出口的扩张,同时,我国投资需求以及居民消费需求的增加将进一步刺激进口的扩张,我国实际的出口和进口总量相对于基准情景将分别上升0.6%和1.1%,进口的增加大于出口的增加,从而降低我国的贸易顺差。
  4、所有行业都受到正面影响,行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模拟结果显示,所有行业都受到正面影响,从影响程度来看,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增加值相对于基准情景增加1.5%左右的行业:主要是现代服务业如旅游业(2.09%),商务服务业(1.60%),研究与试验发展业(1.58%),软件业(1.53%),文化艺术业(1.51%),新闻出版业(1.51%),计算机服务业(1.47%)和金融保险业(1.40%),还包括部分传统服务业如卫生业(1.46%)和住宿餐饮业(1.44%)。此外还有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1.5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1.7%),燃气生产和供应业(1.43%),医药制造业(1.35%),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行业(1.3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29%)。
  二是增加值相对于基准情景增加在1%左右的行业:建筑业(1.23%),专用设备制造业(1.23%),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1.22%)。同时,对一些服务业(教育,娱乐业,租赁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和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业)和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服装皮革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家具及木材加工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化纤、橡胶及塑料制品业,食品、烟草业和其他采矿业)的增速的影响也在1%左右。
  三是增加值相对于基准情景增加1%以下较多的行业:如房地产业,农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制造业,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地质勘探业,水利环境管理业和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
关于 的文章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中国产业安全指南网 商务部市场监测网 中国开门化工网 中国经济信息网 WTO信息查询中心
我的钢铁 中国煤炭工业网 产业安全预警网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世博村路300号 联系电话:021-60805512 邮箱: jjyx@sheitc.gov.cn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350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